退休(上)

  我這年紀的軍、公、教朋友,大部分都面臨是否要退休的抉擇。
  每當和朋友聚會,聊天的話題常繞著「適不適合退休、退休以後做什麼」打轉。對於這些話題……,講起來真不好意思,我才五十出頭歲,已經擁有十一年的豐富經驗。
  這十一年來我至少度過八年純退休、居家式生活。
  講到「適不適合退休,退休後應抱持的心態、如何安排退休生活」,我是有資格給你一點「老人言」。

你適合退休嗎?

  假如你到達「必須」退休的年齡,這一段可以跳過不看。
  假如你可以退休,也可以不退休,如今面臨要不要退休的抉擇,建議你依序思考以下四個問題:

一、你的工作環境如何?

  每當想到上班,你是懷抱著愉快的心情嗎?
  你能和辦公室同仁和諧相處嗎?
  你能勝任工作方面的要求嗎?
  假如前三個答案都是肯定的,我給你的第一個建議是不要退休!
  能夠在職場擁有上述三個條件,人生何其幸運!
  我的老婆曾經問我,為什麼你那麼年輕就要退休?
  當時我只回答她一句話:如果我的工作環境和妳一樣輕鬆愉快,我絕對幹到八十歲。
  擁有一個輕鬆愉快的工作環境,的確是人生一大幸。
  當然,很少人如此幸運。
  我們的大部分是某些條件符合、某些又不符合──吊在那兒不上不下,讓人難以抉擇。
  這時候不妨反過來問自己:你的直屬長官很苛嗎?工作壓力很大嗎?同仁相處會勾心鬥角嗎?
  果真如此倒楣,還猶豫什麼,早日退休吧!

二、你是工作狂嗎?

  我的身邊有許多工作狂的朋友,在軍中也見過許多工作狂的長官;這種人讓他徹徹底底閒下來,對他等於是最嚴厲的懲罰!
  

  也因此,假如你是工作狂,即使身處不愉快的工作環境,奉勸你也要忍下來,不可輕言退休。
  對於工作狂而言,不愉快的工作環境帶來的痛苦如果是一,徹徹底底閒下來的痛苦即使沒有五、六,也有二、三。
  不要懷疑,等你有一天完全閒下來,而且是天天閒著沒事做,每天起床都不知道要幹什麼,你會了解「閒」是何等的痛苦!
  自己是不是工作狂,應該不是難以判斷的問題吧?

三、你能否融入家庭生活?

  不管你是不是工作狂,也不管你在職場有多麼活躍,一旦退休,家庭將會成為你最主要的活動場所。
  人越活,越活回家庭。
  假如你無法融入家庭,給你的第二個忠告是不要退休。
  否則,天天待在家裡不僅你痛苦,你心愛的家人更痛苦!
  我剛從官校畢業沒多久,距離退休還很遙遠的時候,曾經聽過一個長官悠悠道出自己的心聲,說他之所以不敢退休,是害怕天天待在家裡與家人共處。
  接著,他做了進一步的解釋。
  他幾乎大半輩子都待在軍旅,以前回家,平均一個月就是幾天──待在家裡跟作客一般,家人彼此都能忍耐。可是,一旦時間拉長,這副忍耐的面具就戴不下去了。
  就他的經驗,四、五天是個極限。
  再待下去,他會忍不住東批評、西批評……,家人也會克制不住地反駁這、反駁那……,然後就成了一場災難。
  你能夠長期融入家庭生活嗎?
  哪一天當家人都在的時候,不妨請個長假,一連在家裡待個十幾二十天,試試看!

四、你是否有經濟壓力?

  偶爾聽人講,某人退休以後拿的錢比退休之前還要多──我直覺認為那絕無可能!
  果真如此,為何不退休?
  假如退休以後拿的錢比退休之前還要多,還不選擇退休,我只能說這種人是「超級工作狂」!
  誰是超級工作狂?
  這些都是不了解內情的人道聽塗說,而他們通常也只是比較「基本月薪」。
  軍公教除了基本月薪,還有許多其他收入。以軍中而言,像是考績獎金、年終加給、服勤加給、主官加給、差旅費、校稿費、審查費、出席費……,官越大,花樣越多,外快也越多。如果退休,就只剩下基本月薪的「某個比例」,「年收入」減少兩、三成是家常便飯,打個對折都有可能。
  也因此,假如你有經濟壓力,可能也不適合退休。

退休之後的改變

  退休以後要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、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,進一步更能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,使得最終能愉快地享受退休生活──這實在是一個既漫長又艱苦的過程!
  最起碼,以我過來人的經驗,深深如此感覺。
  不要忘了,截至目前為止,不管從心態或生活習慣,我整整自我調整了十一年,還不敢講能愉快地享受退休生活。而我還有寫作和讀書的嗜好,也很樂於做許多家事,這些工作又占了我很長的時間。
  一般人呢?
  許多退休的朋友忽然從繁忙到輕閒,後來閒到發慌,慢慢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,感覺這世界有他沒他都一樣,後來整個人都變得鬱鬱寡歡。
  越是從高位退休,越是有錢,這問題越嚴重。
  心情對健康的影響極大!
  依據國防部統計,上校階以上的退伍軍官,平均有兩成活不到六年。
  以他們平均五十五歲的退休年紀,有兩成活不到六十一歲──這是長壽或短命呢?
  退休以後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,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,又要養成什麼習慣,好讓自己能愉快地享受退休生活?

退休後應調整的心態

  退休之後想要日子過得踏實(還沒到達愉快的程度),必須養成以下兩種心態:

一、樹倒猢猻散

  不管你在位時是如何地呼風喚雨,對某某要人有何等的拉拔之恩,一旦退休,對不起,情感到此為止。
  人在人情在,本來就是這個社會的運作法則。
  如果某部屬在你退休之後還來看望你,而且私下沒有任何請託,好比說跟往日你的某個部屬關說什麼事;你不單要慶幸,還應感恩──打從心底謝謝這位部屬!
  別以為是你在位時待人客氣、對人有恩,部屬今日回報你是應該的。
  不要說現今這個社會非常功利現實,事實上,樹倒猢猻散也是千百年來不變的定律。
  上台時要把台詞記牢、角色演好。
  下台時要能看淡名利、忘了過去。

二、認命

  人的一生最難接受的就是「認命」──我的成就到此為止!
  退休之際,你應先抱持認命的心態,明白地告訴自己:日後不管從任何角度,都不可能有任何突破。
  甚至不應去嘗試突破。
  尤其不能去創業做生意。
  為什麼?
  因為你上了年紀、擁有終身俸、幾十年來習慣公務員思維──這三項都是商場大忌。
  上了年紀,野心會減小,拚勁會降低,體能也會不足。
  至於擁有終身俸的退休人員,由於「衣食足」而會比一般人更加「知榮辱」;一旦在職場受氣,就會生出那種「回家吃自己」的骨氣。
  不過,這兩項還是次要的,最麻煩的是第三項──習慣公務員的思維。
  這種「習慣」你整整融入了二、三十年,那已經成了根深蒂固的思想──從你的頭髮,一直貫穿到腳趾,徹頭徹尾都是「公務員思維」。
  什麼是公務員思維?
  安於現狀、不求長進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!
  不是我瞧不起公務員……,事實上,我也是公務員的一種,同樣具備公務員思維,因此很了解自己的毛病。教我努力去做一件事,我會;但如果存在我無法承擔的失敗風險,我不會。
  我日子過得很平順,為什麼要冒險?
  冒險成了又如何?
  失敗呢?
  ……想東想西之後,我就會變得「安於現狀」。
  假如你不這麼認為,可能是你不了解公務員的反面──生意人。
  我以前也不這麼認為,直到最近十年近距離接觸過許多成功的生意人,親眼看著他們的為人處事、逆境中的應對、危急關頭的拚勁……,簡單一句話:生意人就是生意人!
  生意人與公務員在個性上的差異,可以比之於獅子和綿羊。
  退休了就是退休,要安份、要認命。
  為別人打打工、領一份薪水,或許還可以。可是,這種方式只會讓手頭寬裕一點,而不可能發財。
  想要發財的創業做生意,請記住我的忠告:萬萬不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