臭皮囊

  皮囊就是皮製的袋子,古人用此比喻人的身體。
  臭皮囊則是古人對身體的不屑,因為它盛滿污臭,或是可能成為污臭之物。
  第一次看到「臭皮囊」三個字是在小說,作者用它來形容自己的身體,當時非常意外: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身體鄙視成臭皮囊呢?
  如今年近六十,終於懂了。
  我從小就是健康寶寶,小學是所有校隊的代表,由於經常參加各種集訓,自小為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。
  接著進入軍校,我更勤於身體鍛鍊,什麼胸肌、三頭臂肌、腹部六塊肌……,講句不誇張的話,和下面這張相片的朋友比較,我還健壯了幾分。
  

  不是我特別強健,而是當年我們同學之中,這種身材只是「一般般」。
  我的身體有多健壯呢?
  三十五歲之前沒去過醫院,沒生過大病,頂了天了就是感冒,嚴重時才吃幾粒成藥,也從不曾感覺身體有什麼不舒適的地方。
  然而三十五歲之後,身體慢慢出現了不良徵兆。
  首先是如果熬夜不睡,身體復原的時間拉長了。
  接著是痔瘡。如果接連幾天生活不正常,偶爾會有血便的情形。
  再則是隔一段時間就會碰上哪裡的筋扭到了,哪裡的肌肉僵硬了,即使頻率不高,也讓我對自己的臭皮囊起了戒心!
  儘管如此,大體而言,我這臭皮囊算得上A級貨。
  最起碼五十五歲以前,我不曾開刀住院。而且截至目前為止,所有體檢的數值全在標準範圍之內……,噢,對不起,有一項超標──體重。
  依我身高所得的標準體重「上限」是七十二公斤,而我目前是八十公斤。
  雖然多了八公斤,可是有位朋友告訴我,我們這年紀得「重病」的機率升高了。再就醫學觀點來看,每經歷一次重病,病人平均瘦十公斤。所以為了應付可能感染的重病,我們的體重最好比標準重十公斤。
  照這種說法,我的體重還輕了兩公斤。
  我很喜歡這種說法,也感覺十分有道理。
  假如你比標準體重多了二十公斤,別嫌棄自己的臭皮囊,請告訴自己:我在儲備生兩次重病的能量。
  現在言歸正傳。
  的確,我的臭皮囊屬於A級貨。
  即使是A級貨,使用超過五十五年,無論如何注重保養,毛病一個接著一個冒出頭來。
  首先是感冒鼻塞的頻率增加了,而且經常久病不癒。如此折騰三、四年,直到動了今生第一次手術才徹底根除。
  其次是身體的肌肉和骨骼似乎都變得十分脆弱。偶爾身體做一個「極限」動作,不是這裡抽了筋,就是那裡錯了骨。
  好比說三個星期以前我在廚房做菜,只因為彎腰取物就閃到腰──剎那間的疼痛讓我手扶著腰,嘴巴「哎唷哎唷……」好半天!
  不過就是簡簡單單地彎腰拿東西,還是極輕的一個鍋,竟然感覺如此疼痛!
  這可不是短暫的疼痛。
  接下來幾天行動受到嚴格的限制,甚至起床都要經歷一場奮戰──直到這時我才體會,起床的時候腰部必須施「好大的力氣」!
  由於起不了床,我只好先在床上翻轉身子,讓正面朝下,再慢慢往後退,半跪在床邊,使用雙手撐起身子。
  縱然如此,腰也常痛得我呲牙裂嘴。甚至到今天二十多天了,我依然得小心謹慎。好比說此刻稍微扭動身子,腰部便感覺隱隱的痠疼。
  彎腰撿個東西都不行……,唉,你說我這臭皮囊還能幹什麼事?
  更別說最近半年接連鬆脫兩個牙套,為了植牙動了兩次手術,這才讓我心生寫這篇文章的動機。

  臭皮囊啊臭皮囊,難怪古人叫你臭皮囊。
  我真恨不得把你丟棄,重換一個新皮囊。
  如今的我,多麼懷念當初那個怎麼跳、怎麼躺、怎麼彎、怎麼跌、怎麼使力都不會出問題的年輕皮囊!
  還記得當年就讀國中,某一天拿了獎學金,放學時買了一個八寸奶油蛋糕。
  請注意,是「奶油」蛋糕,不是「鮮奶油」蛋糕。
  我們那個年代根本沒有鮮奶油這玩意兒。
  不單是蛋糕的外層塗滿了奶油,上面還點綴好幾「大」朵「奶油花」。
  相信嗎,那天回到家,趁著家中無人,我竟然一口氣把整個奶油蛋糕吃了個一乾二淨!
  那還沒什麼,真正的重點是:吃完以後我沒有一丁點不舒服的感覺。
  厲害吧?
  記得你小時候嗎?
  每次生日是不是都希望父母買一個「特大」蛋糕?
  如今呢?
  小小的胃吃不下,蛋糕越買越小啊!
  假如我們養成美國人的習慣──每增加一歲,生日蛋糕上就多一根蠟燭;不要多久,我們生日時蠟燭的花費就會超越蛋糕。
  好悲哀是不是?
  最後請大家觀賞一段影片,這最能代表我此刻的心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