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趣

  什麼是情趣?
  就我的認知,情趣就是人們喜愛的事物,類似「興趣」,然而更持久、更穩定,包含的內容也更廣泛,或說它是一種生活態度也無妨,總之是因為情趣才讓我們感覺人生有趣味,並對生活充滿了期待。
  再簡單一句話:情趣是人生的調味料。
  為什麼談這個話題?
  隨著我年紀越來越大,感觸越來越深:人生在過了某個時段以後,日子會過得越來越沒情趣。
  說到這,我覺得人老了真是悲哀!
  年輕時的情趣全都到哪兒去了呢?
  好比說我吧,年輕時很喜歡看電影,如今卻對大部分電影興趣缺缺,特別是好萊塢無腦片,什麼《變形金剛》、《復仇者聯盟》、《鋼鐵人》、《蜘蛛人》、《超人》……,這些系列電影除了第一集還有點創意,後續幾集有什麼好看的?
  看都不必看,劇情我就猜到了三、四成。
  又比如有興趣的食物,什麼鹽酥雞、臭豆腐、肉丸、炸黑輪、烤玉米、東山鴨頭、滷鴨舌、牛肉乾、魷魚絲……,如今也都因為養生考量而退避三舍。
  即使不為養生,講句實在話,我對這些食物的興趣也在迅速下降。
  是我的生活水準提高,讓嘴巴變刁,或越吃越注重食材的原味,越吃口味也變得越淡?
  我甚至敢說,如今全台灣的餐廳,沒幾家的菜能勾起我的食慾。例如偶爾和朋友到台北聚餐,常為了去哪兒吃飯要討論好久、煩惱好久。
  至於看書,有興趣的書籍越來越少,特別是小說,因為心底總認為那些故事是假的、想像的,讀起來缺少真實感,引不起我的興趣。
  其他年輕時熱愛的活動,例如籃球、棒球、網球……,最近十年沒碰過一次。麻將只有在過年時和家人「應酬」幾圈,甚至連外出旅遊的次數也越來越少。
  我如今才明白什麼是上了年紀。
  上了年紀的第一徵兆就是:日子過得越來越單調──日常吃的、喝的、作息、活動……,幾乎全進入「標準模式」。
  按軍中術語就是:準時照表操課!
  不是這樣嗎?
  如今我每天七、八點起床,之後吃什麼、喝什麼,什麼時候吃、什麼時候喝,以及依序要做些什麼活動,幾乎都是一成不變地像鐘擺運行。
  能夠有什麼變化呢?
  不是我「不能」變化,而是「不想」。
  例如偶爾出國旅遊,一旦打破這些「習慣」,五、六天以後我就感覺去掉了半條命。
  別的不說,單單是旅遊時必須和別人共用廁所就讓我十分不自在。更何況日常習慣的作息全都亂了套──該睡的時候沒睡、該吃的時候沒吃、該喝的時候沒喝……,如此這般一、兩天就算了,接連五、六天,那不會要我半條命嗎?
  也所以,管他是內在的主觀意識或外在的環境變化,人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情趣越來越淡,生活中足以吸引他的事物也就越來越少!
  你不是這樣嗎?
  假如不是,肯定你的年紀不夠大。
  例如我母親,如今高齡近九十,每個禮拜六到我家吃飯,唯一的興趣就是唸經──可能先唸十遍《天主經》為我家祈福,再唸十遍《聖母經》為我祈福,然後依序唸十遍什麼經為我老婆、大兒子、二兒子、小女兒祈福……,假如還有多餘的時間,或可能重複唸幾篇什麼經再度為我祈福。
  多麼單調的生活啊!
  可是,年輕時候的母親絕不是這樣過日子。
  看到母親生活的改變,突然讓我警覺:為什麼我們年紀越大,日子就過得越來越沒情趣了呢?
  我們的目光逐漸縮小、心靈逐漸封閉……,總有一天對什麼事物都提不起興趣,到那時候,人生對我們還有什麼意義?
  不行,我絕不要過那樣的日子!
  所以寫這篇文章,用來提醒並要求自己:我應該打開日漸封閉的心靈,重新喚醒自己對世間萬事萬物的好奇,甚至培養新的興趣與嗜好,讓人生充實起來!
  當然,這只是我對自己的期許。
  或許可以,或許不可以,但總比沒有期許要來得好。
  猜猜看,我想改變的第一項是什麼?
  你當然猜不到。
  我想重新拾起畫筆,再度磨練已經丟了近三十五年的油畫技巧──想到這可能,我忽然感覺躍躍欲試!
  年紀大了固然有許多壞處,但起碼有一點好處──年輕時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有某種「目的」,年紀大了再做什麼事,多半為的只是增添日子的情趣。
  不要小看情趣。
  雖然它和愛情、財富、健康、權力,一點關係都沒有;可是,它對人生非常重要。
  沒有情趣,日子會變得貧乏無味,讓我們對未來沒有期待!

  最後請各位欣賞一段棒球比賽的紀錄片,重點在打擊手,我認為他是一位非常有生活情趣的人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