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幸福

  幾天前背有點疼,可能是扭到筋,夜裡沒睡好。整夜輾轉反側,也讓我回憶起許多往事。
  以前年輕還在工作的時候,如果碰到輾轉反側、夜不成寐的狀況,尤其是第二天如果有重要的事情等著處理,好比說進行一場重要的簡報、參加一場關鍵的考試……,越是睡不著心裡就越急;而心裡越急也就是越是睡不著。
  管他數羊、放空思想、更換睡眠的姿勢、起床喝一杯什麼……,用盡了各種方法,睡不著就是睡不著。
  

  碰到這種情形,我會暗暗和自己生氣──明明很累,為什麼睡不著?
  一旦跟自己生起氣來,那就對不起了,更是睡不著啦!
  這種記憶在我腦海很鮮明,因為經歷過很多次。
  可是,那日背疼的夜晚,我一點兒也不氣自己。
  管他睡得著或睡不著,我都不在乎,因為第二天不僅沒有重要的事情等著處理,我還可以隨意睡到幾點都行。
  只要還沒睡飽,我就可以繼續躺在床上補眠。
  突然之間,我覺得自己好幸福!

  也在這時,我想起二十多年前在海軍總部上班的日子,每天早上要走到桃園火車站前方的復興路口,搭乘六點五十分左右的交通車。
  為了趕交通車,早上六點就必須起床。
  很少睡到自然醒,絕大部分是在沉睡中被鬧鐘吵醒。接著,起床後的制式動作,是坐在床沿一動不動──累得爬不起來,但也不敢躺下繼續睡;只能閉起雙眼,補幾分鐘的眠,然後加快動作刷牙洗臉,下樓烤兩片土司,中間夾些許肉鬆,用小塑膠袋包起來帶到辦公室,配一杯咖啡,就是一天的早餐。
  只要是上班日,日復一日,始終如此。
  由於從來不做晨間運動(沒時間),身體如果碰到一點疼痛,記憶中都要好幾天才能復原。
  有的時候會越來越嚴重,後來甚至連起床都有困難。
  還有幾次,伸手打一個大哈欠,當場就閃到腰或扭到脖子。
  如今呢?
  睡醒,有意識了,我還可以躺在床上,先聽一段音樂或中廣新聞,同時扭扭腳踝,伸個懶腰,完全遵循「三、三十」的健康起床原則──平躺三十秒;彎起身子,坐在床上三十秒;腳放到地板,坐在床緣三十秒。
  不急不徐地起床,一切都慢慢來,可以大幅減少中風的機會。
  起床以後,也是一連串制式動作,這中間包含先喝一大杯白開水、一邊看電視一邊做柔軟操、一邊上廁所一邊看報紙、洗澡,再慢慢喝一大杯蔬果汁。
  管他是上班日或放假日,也是日復一日,始終如此。
  如今我過得非常健康,日常心情十分平靜,生活中極少碰上讓自己生氣的事情,身體少有病痛,即使偶爾碰上,復原得也快(例如那晚的背疼,第二天午睡起床就消失了)。
  年過五十,我身體「順暢」的狀況,似乎比三十幾歲上班時還要好;心情愉快的程度,也肯定更高。
  我真是幸福啊!
  這時,我又想起一件往事。
  以前在艦上服務的時候,每個月難得放幾天假。
  為了充分把握和家人相聚的時間,收假返艦時,我多半搭乘夜車--凌晨到桃園火車站,坐夜班的莒光號,清晨七點左右到達高雄。
  坐夜車,一整夜晃晃蕩蕩睡不穩,很辛苦。
  特別是收假前的晚餐,菜色很豐盛,我也會陪父親喝幾杯。
  酒足飯飽,洗完澡,由於距離坐車的時間還早,通常我會先睡一下。凌晨時分,四下一片靜寂,睡意正濃時,突聞鬧鐘聲大作!我像驚弓之鳥般一彈而起,搶著壓下鬧鐘的響鈴(免得吵醒家人),再帶著幾分酒意,一手撐著床緣,一手扶著額頭,心裡是萬般抱怨:為什麼我不能像普通人一樣,過著天天回家的上下班日子?

  往事歷歷在目,如今想來還有幾分心酸。
  可是,現在……,我不僅天天能回家,我根本是時時刻刻都在家。
  尤其是逢年過節,我再也不必南北奔波,和一大群急著趕回家過節的人們搶著搭火車。
  又一次,我感覺自己很幸福。

  真不知是什麼原因,那一天,那一晚,夜深人靜的時候……,當我因背有點疼而睡不著,心裡不單不氣,反而有很幸福的感覺。
  之所以感覺幸福,是我徹底領悟:人生辛苦工作了一輩子,最終追求的目標,不正是如此?
  如此什麼?
  能夠無憂無慮地過自我的日子!